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

專業理財證照真的專業? [個人觀點]

證照這種東西!就跟名片上的頭銜一樣! 好像沒有來個高大上的稱號,似乎就顯得遜人家一節
不過市面上關於理財的證照這麼多, 到底該如何區別? 
那些證照又是真的對於自己或者客戶是有幫助的? 
我就整理一下,並提供一些觀念供大家參考
關於金融理財的證照, 可以分為國內的認證以及國際的認證

國內認證的證照 又分
1. 國家考試: 例如 高考,特考,普考 國家考試; 這種考試難度特別高; 常見多是想從事公務職務的人 
2. 政府委託辦理: 常見 證期會, ooo協會... 等 

國外認證
1.國際權威性認證機構:例如美國會計師公會..等
2.國際性機構: 有些號稱國際性機構,但是空有名稱, 但是沒有任何幫助,嚇嚇不懂的人倒是可以

我的觀點:

1.如果你是要找一個專業的理財人員, 最好是找有專業證照的,雖然有人會反駁說,有證照只是代表很會考試,不代表會理財,這一點我不否認,但是如果要你隨便抓一個號稱專業的理財人員,幫你管理你的財務,我相信,銀行理專絕對比路人甲乙丙強,有國際證照的至少觀念會比沒證照的強

2.證照取得難度越高表示專業能力越強,這無可否認,一位醫生需要花十幾年才能成就醫學專業,一位律師除了需要相關科系畢業還須考到律師執照,一位會計師可不是你念了一兩年會計就可以勝任的,相同道理! 專業這件事情向來不是一周兩周就可以培養出來的, 如果有人說他一個月受訓就從一個業務員變成專業理財人員, 這句話絕對是不可信的

3.考試頻率少,難易度較高,如果一張證照每個月都辦考試,資格只要高中以上,你會覺得這證照難取得嗎?舉例 保險業務員證照(資格考),一個月北中南舉辦的考試,少說10場, 這種考試資格與頻率造就了目前保險業務員有38萬人(108年壽險公會統計,到3月底登錄業務員人數共38萬687人), 你說考到這張證照會有專業?

4.強烈推薦要求須自學的證照;不可免俗的,市面上許多證照都有補習班,我認為補習班無可厚非, 但是有些證照淪為協會歛財的工具,就跟許多學店一樣,只要有錢就可以基本上就可以取得學位, 也必須注意某些貌似很厲害的證照,根本不在乎學員的專業能力,講難聽點砸錢,完成課程,"ooxx 國際特許專業無敵理財顧問" 頭銜就取得了, 如果你相信這樣的人可以幫你理財,我我建議你把錢拿去捐給孤兒院還可以扣稅,另外換得滿心的感激可能還比較爽

5.最後,你要怎麼樣認為是一張有用證照?
難考 (國考>資格考; 國際>國內)
考試次數少 (年>季>月)
門檻高 (有資格限制>沒資格限制)
需自學,雖有課程沒關係 (授課後不一定取得>授課後就取得)
學習時數 (時數多>時數少)
專業廣度與深度要夠 (需要習得專業數量多>少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